close
選購單眼、微單眼 鏡頭是重點

‧聯合新聞網 2014/06/16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微單眼相機(前)與入門款單眼相機(後)體積與重量有差別,但同樣可更換鏡頭。 記者簡榮輝/攝影
隨著科技進步,專業單眼相機不再高不可攀,各家相機大廠紛紛推出入門款單眼相機,還有可更換鏡頭的小巧型「微單眼相機」,大幅降低學習攝影的門檻,單眼與微單眼成為相機市場兩大主流。
「女性消費者多偏好微單眼相機。」正昇攝影器材店長李阿泉表示,微單眼有著一般小相機的機身,卻可以替換對應的各式鏡頭,小巧、好攜帶,畫質不輸給單眼相機,受到愛拍照女生的喜愛。

市面上常見的微單眼相機廠牌有Panasonic、Olympus、Sony、Canon等,前兩者的感光元件屬於4/3系統,後兩者則是APS-C,市場上各有不同愛好者。

李阿泉說,相較於微單眼的小體積,單眼相機顯得「壯碩」,重量也較重,因此以男性為主要消費對象,加上鏡頭選擇性多,專業新聞攝影記者、紀錄影像者與賞鳥人士,幾乎都手持一台或多台單眼相機。

動輒數十萬的頂級專業單眼相機非人人負擔得起,各相機廠紛紛推出售價親民的入門款單眼相機,感光元件搭載APS-C系統,目前以Canon與Nikon兩家廠牌為市場主流。

入門款單眼相機與微單眼相機售價相差不遠,李阿泉建議「以鏡頭作為選購重點」,機身只是個攝影載具,千萬別陷入機身或畫素的迷思。

李阿泉解釋,「高畫素」不等同「高畫質」,高畫素只影響檔案大小,若要放大不失真的高畫質,就必須有較大尺寸感光元件,與高階鏡頭做搭配才能呈現,攝影初學者可以選購入門款單眼相機與kit鏡練習,再循序漸進升級。

他提醒,若在多雨潮濕地區,相機記得放置到防潮箱內,以免濕氣影響精密的電子零件或導致鏡頭發霉。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