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脫香港腳…用藥4注意 5點好習慣

【聯合報╱顏群芳/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2014.06.12 03:09 am



記者陳立凱╱攝影
香港腳的正式診斷名詞是「足癬」,是黴菌引起的皮膚疾病,常見致病菌以皮癬菌為主,黴菌最適合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腳部是最常見的被感染部位。
香港腳大致可分成趾間型、水泡型、厚皮型,前兩種讓人覺得腳很癢,一直想去抓,可使用抗黴菌藥膏治療;厚皮型患者,其腳部的角質層組織異常增生,變得又乾又厚,治療時要先使用去角質藥膏,再使用抗黴菌藥,才能讓黴菌藥深入皮膚作用。

想擺脫香港腳糾纏,不能只依靠藥物,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雙管齊下才能根治香港腳。

唯有確實保持足部清潔乾爽,注意個人衛生,搭配正確用藥觀念,按時擦藥,才能徹底告別黴菌,向香港腳說掰掰。

用藥方面︰
1.不要亂買成藥塗抹︰有些藥膏含類固醇,具有消炎止癢作用,可短暫緩解症狀,但因為沒根治黴菌,之後還是會復發;且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降低免疫力,使患部更加嚴重。

2.不能只擦癢的地方︰塗抹藥膏時,要塗到整個病灶外圍2公分的正常皮膚區域,包括腳掌和腳背都要塗抹;另一隻腳就算沒症狀也要擦藥,才能殺死隱藏起來而沒發病的黴菌。

3.多擦兩周藥︰就算症狀消除,但為了完全殺死黴菌,建議再多擦兩周藥物。

4.全家人一起治療︰家中成員應該一起治療,因為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為防範家人不小心也被感染,建議全家一起乖乖擦藥。

日常生活方面︰
1.穿透氣性佳襪子︰以棉質的五趾襪最合適,避免尼龍或合成纖維襪。

2.穿通風良好鞋子︰以涼鞋最佳,如要穿球鞋,避免整天都穿同一雙,鞋墊也要定期換新。

3.擦乾雙腳︰游泳或洗完澡,都應把腳擦乾,包括腳趾縫和腳底的水,可搭配吹風機吹乾。

4.勿光腳走路︰在家裡或公共場所都要穿上自己的拖鞋,以免接觸地面而感染黴菌。

5.確實洗手︰手摸腳後,應確實洗手,以免將黴菌散播出去。
腳癢抓啊抓 哇!屁屁跟腰一起癢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2014.06.12 03:09 am



圖/聯合報提供夏季午後雷陣雨,氣候潮濕悶熱,身體流汗又長時間悶住不透氣,恐致皮膚細菌及黴菌感染風險大增。醫師表示,門診常見香港腳或股癬、汗斑、胯下紅癬、胯下濕疹等問題的求診患者,許多人搞不清楚是細菌或黴菌感染,自行塗抹類固醇藥膏,抹了老半天沒效,症狀愈來愈嚴重,才來就醫治療。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入夏以來門診香港腳患者多二成,許多民眾原本就有多汗症,遇上夏日豔陽,腳底流汗悶在鞋內,造成香港腳黴菌大量生長,就醫時趾縫可見明顯脫屑、脫皮及小水泡,有些人腳底已有厚皮角質層增生。

除了香港腳,腋下汗斑的患者也不少;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表示,汗斑也是一種黴菌感染,有多汗症的人不只腋下容易出汗的地方會長汗斑,包括軀幹、前胸、後背等部位也是汗斑的好發部位,主要是流汗不透氣,身體悶熱潮濕容易成為黴菌繁殖溫床。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香港腳患者因腳趾癢搔抓,若未洗手又接觸屁股、腰背,黴菌容易沿著腳底一路長上來,引發股癬與體癬。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這陣子香港腳及股癬患者幾乎占皮膚科門診的四至五成,許多人是陳年的香港腳老毛病未治療,黴菌由下而上長到屁股、腰部。

由於夏季是細菌及黴菌感染的好發季節,民眾一旦穿著緊身衣褲,長時間久坐或胯下皮膚摩擦,也容易引起紅癬或胯下濕疹問題。陳志強說,紅癬是迷你棒狀桿菌感染,它是細菌造成的皮膚問題,除了長在胯下,腋下多汗的部位也會長紅癬,病灶外觀會有明顯一圈圓,在紫外線長燈「伍氏燈」的照射下,可看到細菌呈現珊瑚紅的螢光。至於胯下濕疹會出現整片紅腫症狀,皮膚還會滲出組織液。

對於夏季常見的皮膚問題,治療上也不同;徐嘉琪表示,對付香港腳的抗黴菌藥物至少需塗抹1個月才算完全治癒,以免少數幾隻黴菌未消滅也會引起大量繁殖。另外,細菌感染需用抗生素治療;若是皮膚濕疹造成的紅腫症狀,則以類固醇治療為主。

針對多汗症問題,鄭惠文建議可用止汗劑或抑制出汗藥物,嚴重者可配合口服交感神經阻斷藥物或自費注射肉毒桿菌止汗
8734835-34513948734835-3451395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