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臼齒嚴重蛀牙 可戴不鏽鋼牙套

【聯合報╱記者黃捷/基隆報導】
2014.06.13 03:09 am

基隆市衛生局統計數據指出,去年市內幼兒園有26.72%的幼童有齲齒問題,平均每4人就有1人牙齒健康不合格。日前就有一位母親帶幼稚園大班、臼齒嚴重蛀牙的兒子至部立基隆醫院求診,告訴牙醫她都沒讓小孩吃零食,也有好好刷牙,不知為何還會蛀牙。

牙科主治醫蔡宛儒指出,因臼齒咬合面常有溝隙,牙刷、牙線都清潔不到,食物殘渣累積久了,很容易蛀牙,進行「溝隙封填」可有效預防。若蛀牙嚴重,則可以「不鏽鋼牙套」治療。

「反正乳牙遲早要換,蛀牙有差嗎?」不少家長抱有這種觀念,蔡宛儒說,乳牙除咀嚼、美觀及幫助發音功能,也扮演誘導恆齒萌發的重要角色,若乳牙蛀掉,恆齒就會在充滿細菌的環境下發育,長出來也容易歪七扭八。

她表示,嬰兒約6至8月就會長出乳牙,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

「溝隙封填」約只要1、2次門診即可完成,且可維持3、4年,幫助幼童度過蛀牙的高危險期。

不鏽鋼牙套有多種尺寸,不需透過咬模訂製,蔡宛儒比喻過程就像買鞋子,「試穿後若覺得不舒服可再替換」,牙套之後會隨著乳齒一併脫落。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