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蛀牙多 衛福部考慮食鹽加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06.11 03:04 pm


台灣是蛀牙王國,為減少國人蛀牙率,衛福部考慮推動食鹽加氟政策。
報系資料照台灣是蛀牙王國,去年全年和齲齒有關的健保支出近163億元。為減少國人蛀牙率,衛福部考慮推動食鹽加氟政策,上周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衛福部強調,不會強制所有食鹽業者添加氟,將採鼓勵方式執行。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去年補牙、根管治療、拔牙等與齲齒有關的醫療費用,用掉健保近163億元,占牙醫總額的45%。近年來,12歲以下因蛀牙就醫者,平均每人一年看牙醫兩次,比成人次數略高。

台12歲兒童平均蛀牙2.5顆
世界平均值1.67顆

另外,台灣5歲兒童齲齒盛行率高達79%,12歲兒童平均蛀牙顆數為2.5顆,蛀牙顆數高於全球189國家平均值的1.67顆,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4個國家中,蛀牙顆數也排名第二高。有感於此,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指示研擬食鹽加氟的可行性,並參考世界各國的作法,希望盡快推出這項新措施,降低國內居高不下的齲齒盛行率。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近來對牙科醫師進行「氟化物預防齲齒政策問卷調查」,並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與會學者認為,只要通過食藥署審查,且有完整風險評估,證實食鹽加氟無害於國人健康,就會支持這項政策。

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指出,瑞、德等歐盟國家及中南美洲國家已實施食鹽加氟,後者係因齲齒盛行率高,世界衛生組織主動介入建議食鹽加氟,執行後齲齒盛行率逐年下降。

衛福部:鼓勵不強制
產品外包裝要明確標示

張雍敏強調,這項政策若上路,不會要求所有食鹽都添加氟化物,將採鼓勵方式,並在外包裝上明確標示。業者如想製造及販售含氟食鹽,需向食藥署事先申請認證。國外研究顯示,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但提醒洗腎患者還是要嚴格限制食鹽攝取量。

8733815-34510108733815-3451011

食鹽加氟/專家呼籲:嚴密監測添加量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4.06.11 02:42 pm

衛福部擬推動食鹽加氟,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國外食鹽加氟主要成分為氟化鈉,其次為氟化鉀,低濃度的氟確實可以預防蛀牙,但如果添加過量,可能急性氟中毒,如果要在食鹽加氟,除了要研擬適合的添加量,更需嚴密監測。

添加若過量 可能急性氟中毒

顏宗海提醒,人體如果大量吸收氟化鈉會出現低血鈣症,嚴重恐引起心律不整、神經毒性、血壓降低;慢性氟中毒則會造成氟斑牙,牙齒表面呈咖啡色斑塊,主要發生在三歲以前。

顏宗海說,如要在食鹽加氟,濃度控制相當重要。人體須維持碘與氟平衡,氟含量如增加,碘就會減少,但碘減少可能導致甲狀腺異常等問題。他提醒,國人外食人口多且口味重,究竟要添加多少氟化物,才可預防蛀牙又兼顧健康,必須審慎評估。

兒童牙科醫學會專審委員趙文煊強調,氟化物攝取劑量需要精算,攝取過量,牙齒容易出現一條條的氟斑;且食鹽攝取過量,對孩子健康也不好。他提醒,部分父母以為孩子牙齒塗了氟,就可肆無忌憚吃零食,但不管定期塗氟或食鹽、飲水加氟,都只是預防齲齒的一環。
牙醫:加氟有效果 刷牙還是基本功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黃玉芳、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4.06.11 02:42 pm

衛福部計畫推動食鹽加氟預防齲齒,台大牙醫學系名譽教授韓良俊、台灣口腔衛生學會教授張進順都表示,食鹽加氟如能清楚標示,讓民眾自由選擇,應該是可行的方向。但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主任黃純德認為,刷牙還是「基本功」,幼兒蛀牙兩三歲就發生,預防蛀牙要從小做起,父母要負起替幼兒潔牙的責任。

牙醫公會籲先試辦再決定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暨公關副主委后秉仁表示,多數牙醫師認為食鹽加氟是可行方向,但後續仍要嚴格監控、評估,建議政府可先在一個地區試辦,再宣導試辦成果,且務必要給民眾充分選擇權。

黃純德強調,現在飲食少鹽,若為預防蛀牙刻意強調鹽中含氟的好處,恐怕有違健康訴求。他提醒,氟化物添加標準不能與西方國家相同,香港曾試過飲水加氟,並以歐美的1.0ppm 為標準,卻造成氟斑牙,後來才發現歐美地區從飲食攝取到氟的機率較低,因此添加氟化物標準不能一概而論。

張進順說,國外食鹽加氟是每公斤鹽氟含量200至300毫克。美、港、星已在飲水加氟,當地兒童齲齒率都很低。兒童牙科醫學會專審委員趙文煊指出,目前幼童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塗的是高劑量氟化物;食鹽加氟則讓牙齒少量、高頻率接觸氟,可有效降低罹患齲齒率。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也說,牙齒塗氟屬於局部性預防,食鹽加氟屬全身性作用,WHO在越南推行食鹽加氟,可降低30%到40%的蛀牙率。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主任鄭信忠說,在安全劑量的前提下,食鹽或飲水加氟,是最省錢、便捷、有效果的預防蛀牙方式,他贊成這項新政策。

建議小學長恆牙後要用牙線

黃純德並建議,幼兒兩歲之後,可嘗試使用含氟牙膏,小學開始長恆牙後就要學習使用牙線。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