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3/15 | 作者: | 點閱次數:176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企業研擬主導興建長一百公里的泰國卡拉人工運河,若興建完成,可貫通印度洋和泰國灣,成為亞洲最大人工運河,可繞開麻六甲海峽。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昨天報導,由柳工集團、徐州工程機械集團、三一重工等大陸企業主導的卡拉運河籌建小組,已經開始運作,預定投資人民幣一千兩百億元(新台幣六千億元)、工期五年。

報導說一旦卡拉運河開通後,東協貿易區和世界各國之間貿易可不必經過麻六甲海峽。同時卡拉運河相對原有的麻六甲航線,直線縮短一千多公里航程,可為東協自貿區物流貨運節約大量航運、時間成本。

報導引述經濟戰略專家看法指出,卡拉運河是「世界一盤棋、亞洲一盤棋、中國一盤棋」的戰略思維,陸企主導推動興建卡拉運河,許多大陸工程機械企業都將受益,有助於中國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泰國地處中南半島中心戰略地位,也是通往湄公河區域和南亞重要門戶。泰方長久以來就有利用東臨太平洋、西接印度洋的獨特地理優勢,為石油貿易提供更快捷、便利運輸路線的構想,但限於人力物力,運河興建計畫遲未成行。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