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建運河 與巴拿馬運河搶運量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3.06.13 03:14 am



圖/聯合報提供
尼加拉瓜國會的基礎設施委員會同意一間陸資企業開鑿橫貫尼國中部的運河,挑戰美國近百年前開鑿的巴拿馬運河,國會十三日可望通過開發計畫。

新運河將耗資四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兆兩千億元),可望吸引全球航運總量的百分之四點五,使拉美最貧困國家之一的尼國人均國民所得GDP增加一倍。新運河預定開鑿兩百零九公里的水道,工程期長達十一年,可創造四萬個就業機會。

許多觀察家和反對者認為,計畫內幾乎每個細節都未言明,包括尼國利潤和確切河道。先前的可行性研究顯示,六條運河可能路線中,有五條通過尼國西部的尼加拉瓜湖。尼國政府亦未提出經濟可行性報告或環境衝擊報告。尼國總統奧帝嘉五月說,運河可能始於加勒比海南部藍田灣,橫貫中部和尼加拉瓜湖,於南太平洋出海。

尼國政府計畫給予香港註冊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公司五十年經營特許權,可能再展延五十年。計畫前十年,這家陸資的香港公司每年支付尼國一千萬美元(約台幣三億元),此後將支付百分之一的運河營收給尼國,並在特許權期限內逐年提高至尚未公布的比例。特許權到期後,運河相關建築和設施將移交尼國政府。

法國一八八一年起興建巴拿馬運河,因技術問題和工人罹病死亡率過高一度停擺。美國接手開發,一九一四年完成長約七十七公里的運河,一九九九年將特許權交還給巴國。巴國斥資五十二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五百億元)擴建,讓更大的船通過,這項七年的擴建計畫定明年完工,運河兩端的設施現由香港大亨李嘉誠旗下公司經營。7960289-3088505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