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引中風 風險勝高血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4.06.06 03:05 pm

高血壓患者是中風的高危險群,但事實上,心房顫動更易導致中風,比高血壓還要可怕。據統計,台灣罹患心房顫動患者約23萬人,因初期心房顫動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增加中風機率。

80多歲王奶奶最近常心悸、胸悶,心跳忽快忽慢,容易疲倦,家人覺得不對勁,陪同就醫。檢查後被診斷心房顫動,不料,確診兩三個星期後,在家休養的王奶奶突覺頭暈,意識不清,緊急送至急診室,已不幸中風。

「心房顫動像是隱形的殺手,危險性遠超過一般人想像!」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強調,約有兩至三成中風患者係因心房顫動所引起,致病風險比高血壓還要高。

在治療方面,傳統治療藥物以抗凝血劑藥物Warfarin和阿斯匹林為主,前者預防血栓效果約六成,但易與其他食物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大出血,必須謹慎用藥,定期回診監測出血風險。

至於阿斯匹林,雖可預防中風,但並不是用來預防心房顫動所引起的中風,因作用機轉不一樣,預防血栓的效果僅達一兩成。最新公布的2014年美國心臟學會心房顫動治療指引即建議患者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

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物上市後,大幅提高安全性,降低副作用。王宗道指出,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預防血栓效果達八成,比Warfarin的六成還要高。另可降低33%顱內出血及50%致命性出血的風險。

新型抗凝血藥物有一天服用兩次及一天一次等不同選擇,王宗道認為,一天服用兩次,看似簡單,但時間一久,還是容易忘記吃藥。對於容易忘記吃藥的患者,相較之下,一天一顆劑型,患者較不易忘記。



全文網址: 心房顫動引中風 風險勝高血壓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723596.shtml#ixzz33rx5TKy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