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降就停藥? 醫籲破除迷思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14.05.19 02:56 pm

「家人血壓藥共吃沒關係」、「血壓不高就不需要繼續吃藥」,國人20歲以上約有28%有高血壓,但患者血壓控制率卻低於五成。同時服藥有六大迷思,以致於病情控制不佳。醫師說,如果對高血壓拖延用藥或「自我感覺良好」就停藥,血壓起伏大,反而會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

高血壓患者應該把血壓控制於140、90毫米汞柱以下,如合併有糖尿病,因為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更應該控制於130、80毫米汞柱以下。亞太心臟學會副理事長、成大醫學院內科學科教授陳志鴻表示,日前一項研究對亞太地區592名患者研究(含台灣97 名患者)發現,平均經過40個月的治療,血壓達標控制率僅接近五成。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說,血壓患者應該定期服用降血壓藥,多數患者需要服兩種以上藥物。陳志鴻說,除了每天按時服藥,患者也要注意減少食鹽量的攝取、不能抽菸、多運動,才能幫助調整血壓。

陳志鴻說,患者用藥常見的六大迷思,包括「擔心吃藥一輩子」,因此能拖就拖,但血壓若不好好控制,可能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等併發症。

其次誤認為「血壓不高不需繼續吃藥,免得血壓越降越低」、「血壓值正常就可以停藥」、「藥物越少種類越好」、「家人共吃血壓藥」。陳志鴻強調,藥物的減量、停藥,應該經過醫師診治,自行停藥,反而導致血壓易起起伏伏。

另外,有些人血壓一飆升就趕快吃降血壓藥,陳志鴻則說,如果收縮壓超過180毫米汞柱,又有頭痛、視力模糊、呼吸困難、冒冷汗等症狀,不可自行服藥,一定要立刻就醫。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