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擺攤 高學歷變多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4.04.30 02:46 pm


大環境不景氣,許多年輕人選擇擺攤做生意,甚至回家接手父母的賣菜生意。
記者侯永全/攝影
景氣復甦遲緩,就業環境未明顯改善,擺攤販的人數持續增加。主計總處調查,國內超過49萬人從事攤販工作,主要集中在北部,主要銷售商品以小吃、食物和飲料為主,整體攤販一年創造5510億元營業額,高學歷願意從事攤販工作者越來越多。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5年一度的攤販普查,102年全國攤販數31萬8796攤位,從業人員49萬1883人,全年營業收入5510億元,扣除進成本及小吃飲料類原材物料購入成本之後的生產總額為2444億元,分別較上一次民國97年調查成長3.12%、4.06%、8.44%和11.61%,但各項成長幅度都創歷次調查新低,僅從業人員成長幅度較87年略高。

國內攤販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區,主計總處調查,北部攤販數12萬5462攤位,占全體攤販的近四成,其次是南部地區10萬1571攤位,但5年間成長5.23%,是成長最快速地區,中部地區8 萬2185攤位,東部最少,僅9578攤位。

年輕人投入攤販人數也增加,近年菜市場或夜市,許多攤子開始有第二代接手,攤販也出現「世襲」;雖然攤販平均年齡50.14歲,較上次調查上升1.31歲,但不少攤販是父母年紀大了交給子女繼續經營,使得攤販經營者年齡長,但下一代實際操盤者學歷較高,「雞排博士」之類的高學歷攤販日增。本次調查發現,大專及以上學歷攤販從上次的2%大幅躍升為11.58%。

部分經營攤販的年輕第二代表示,經營攤販收入比上班族略高,還可以邊做生意邊照顧小孩,有人帶著7、8個月大的兒子一起做生意,不但增進親子關係,還省下保母費用。



全文網址: 49萬人擺攤 高學歷變多 | 職場觀測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6/8646008.shtml#ixzz30Nhopse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