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98至102年共補貼醫院71億元改善護理人力,但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表示,55%的醫院拿錢不補人,更點名台北榮總、中山醫大、汐止國泰等205家醫院人力不增反減。另外,林口長庚醫院領到7000萬元補助,卻只增加8名護理人員。

不少醫院苦於護理人力短缺,醫理人員則因為人力不足大嘆工作血汗。但健保五年來加碼71億元,用於「提升住院護理品質照護方案」,預計今年還要再編20 億元。

但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檢視101年,有55%的醫院護理人力不變或減少,卻照樣領錢,其中有205家醫院縮減人力,其中北榮減少68人最多。三總則把多數獎勵金,用在超時加班費,卻不積極補人,等於變相讓護理人員更血汗。

劉淑瓊說,提升住院護理品質照護方案的經費應該用於人力配置,但有些醫院卻把獎勵金用在其他項目,像是購買護士服、鞋子,或是護理站辦公椅、護士宿舍家具等原本應由醫院自行負擔的固定開銷,有違專款專用原則。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說,有些公立醫院雖稍微調高約聘護理人員薪資、增大小夜班費,但一天只增加30到100元不等,整體算下來,護理人員薪資增加並不多。

醫改會也表示,即使發放大筆獎勵金,仍有地區醫院的大夜班護士,一名護士要照顧30床病人。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衛福部應該要求健保獎勵金與護病比連動,公開醫院護病比,才能讓護理人員不再血汗。

健保署醫管組副組長李純馥回說,健保署100年起要求醫院回報補助款流向,以101年有62家醫院、約4.7%金額有疑慮、4月已要求醫院需將補助款用於改善人力,不得用於其他項目。今年打算從20億元補助款中提撥部分經費,獎勵達到護病比的醫院。



全文網址: 健保貼71億 逾半醫院沒補人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30927.shtml#ixzz2ziZB92J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