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作者: 段楚禎 | 卡優新聞網

  多喝水有益健康,市售瓶裝水容易取得,商品琳琅滿目,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業者常標榜天然、純淨,但這些包裝水的水源來自哪裡?台北市環保局抽查市售瓶裝水,高達3成5的水源是自來水,其實就和家裡煮沸的白開水水質相差無幾。
  台北市環保局調查市售34款瓶裝水,水源分為地面水體、地下水體、自來水及海水4類,其中共有12件使用自來水作為水源,經過淨水處理及包裝後販售,占3成5最多;其他使用地面或地下湧出的礦泉作為水源,分別有10件及8件,另有4件以海水做為水源、占1成2。
  環保局表示,使用自來水為水源,水質可能與煮沸過的自來水相當,建議民眾購買瓶裝水時,不要只注意瓶身前面的形容詞,還要多留意瓶身背後的詳細水源資訊,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同時,環保局也以經濟、健康及環保各項指標進行比較,瓶裝水與白開水就價格而言,瓶裝水的花費較白開水貴2,500倍;碳足跡部分,每公升瓶裝水從原料、製造、配送、使用到廢棄回收各階段,共排放約400公克溫室氣體,遠高於白開水的0.17公克溫室氣體、超過2,350倍。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瓶裝水容器不宜多次重複使用,可見瓶裝水就價格、碳足跡及可重複使用性,均不及自來水來得經濟、環保。
  以衛生健康來看,多數民眾誤以為瓶裝水水質較好,會特意去購買瓶裝水飲用,但事實上自來水每月均有定期檢驗、24小時連續監測,經過嚴格監督檢驗及雙重把關,由官方提供優質安全有保障的飲水品質。
  相對而言,市售瓶裝水缺乏密集且公開的檢驗把關程序,今(103)年3月更出現知名瓶裝水驗出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案例,且桃園縣衛生局2月抽測的瓶裝水含菌量超標,不合格率高達12.7%,顯示白開水較瓶裝水來得安全穩定,民眾自備容器,多喝白開水,就可以為環保及自己的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