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子三餐必吃重口味的鹹食,日前她的左眼爆發嚴重白內障,視力一個月內從沒近視暴增至一千度,醫師檢查發現她因吃太鹹,血鈉太高,致使左眼前房內房水與水晶體的液體交換功能被破壞,過多鈉與房水集中在水晶體,造成水晶體嚴重水腫、形成白內障,經手術才免於失明。醫師提醒,吃太鹹除易致高血壓,更證實可能造成失明,傷身又害眼

蘋果日報報導,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任洪啟庭將此病例寫成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生活科學》國際期刊,這是首篇高鈉飲食誘發白內障致近視1000度的報告。
報導引述洪啟庭說法,提及這名24歲女子年初就醫,原沒近視的她,左眼視力一個月內變模糊,檢查發現她左眼已白內障,近視1000度,右眼視力仍有1.0。他發現女子血鈉濃度為每公升151個單位(正常為135),屬高血鈉,但左眼房水鈉含量僅有103個單位(正常為163),呈低鈉狀態,結果導致左眼房水的鈉與水分,因滲透壓關係往水晶體集中,使水晶體快速混濁與硬化,一個月內即形成白內障,近視度數暴增為1000度。

每日限吃6公克鹽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鹽是種高鈉調味料,醫界早知高鈉飲食易致高血壓,易傷腦、心、視網膜與腎臟,現再證實會致白內障,傷身又害眼。依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建議鈉攝取量,應不逾二千四百毫克,相當於六公克食鹽。

吃太鹹可能的危害
腦部:易血壓高,致腦出血或腦阻塞型中風。
腎臟:易使腎臟的腎絲球組織纖維化,致腎功能下降,造成尿毒症,嚴重須洗腎或換腎。
眼睛: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嚴重恐失明。
心臟:造成冠狀動脈狹窄、心血管硬化,嚴重恐致心肌梗塞死亡。
資料來源:洪啟庭醫師、顏宗海醫師

資料來源
餐餐沾醬油 24歲女險失明

吃重鹹易罹高血壓 還有失明危險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