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來物種入侵 衝擊台灣生態


隨著紅火蟻入侵國內超過六十所校園,眾人才開始對外來入侵物種有所警覺。然而從二十多年以前發生的福壽螺災害、松材線蟲為害台灣二葉松、蔓澤蘭及近期的紅火蟻大舉入侵等災害不斷上演。

所謂「外來種」是指一物種、亞種或更低的分類層級,出現在原生的分布範圍或可以擴散範圍之外的地方,經由故意或意外引入之後,適應該地區的環境,而擴散到該地區的自然生態系中。由外地引進的物種不一定適應該地區的天然環境,適應該地區天然環境的外來物種也不一定能和本地種生物競爭。因此引進外來種不一定會造成問題,但是一旦發生,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生態衝擊。而這些外來種,根據IUCN(2000)的定義「已在自然或半自然生態環境中建立穩定族群,並可能進犯威脅原生生物多樣性者」,特別稱為「入侵種」(invasive species).

防治方法 生物防治 加強檢疫 宣導防治危害因素 國際合作 提高走私罰責 等

參考文獻


新台灣第462期雜誌

環境資訊中心
經典
公共電視外來種入侵
外來種資料庫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