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層下陷是因地層受到外力的作用引發壓縮所造成地表高程降低的現象。其發生的成因有自然或人為因素。而地層下陷主要的原因多半是由於地下資源的開發高度的經濟成長使得各地用水需求均不斷上升;而由於地表水往往供給不足、且開發成本相當高,此時成本低廉、水量固定、且污染較少的地下水被大量開發。然地下水之開發缺乏管理,最後便導致了地層下陷的問題。

台灣水利部門統計,台灣累積的地層下陷面積相當十個台北市,西南沿海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及屏東等縣市最嚴重,其中又以雲林和屏東兩縣是“重災區”;近半世紀以來,這場無聲的土地浩劫未曾停歇。

超抽地下水造成土地下陷,是永不復返的變化。」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虞國興斬釘截鐵地說,即使停止抽用地下水,讓地下水位逐漸趨於穩定,地層沈陷也不會立刻中止在台灣目前以六輕所在的雲林縣地層下陷最為嚴重,近幾年封存地下水井,狀況略有改善但平均每年下沉超過7公分。 其他地方像是屏東的林邊佳冬一帶也是地層下陷嚴重的地區,在東北部的宜蘭頭城,台北盆地也有程度不等的地層下陷。

水利署盤點,全台持續下陷總面積在九年前達到高峰一五三九平方公里,和泰國首都曼谷面積相當,也就是全台有一七%的平地面積在海平面底下,面臨海水威脅。截至去年為止,還有五三三平方公里每年下陷速率超過三公分,被列為持續下陷區,全集中在雲林縣和彰化縣。累積下陷總量最大為屏東縣三.二八公尺,約等同一層樓高度,其次為彰化縣的二.五一公尺和雲林縣二.四三公尺。
但未被列為持續下陷區並不代表地表穩定。去年一年,北從宜蘭、台北盆地到中部的彰化、雲林、嘉義地區,南部的台南、高雄、屏東地區都在下陷中,從○.四公分到七.四公分不等,西部海岸漸漸淪陷。

參考文獻

基本水利資訊 -地層下陷

天下雜誌 450 破碎台灣 沉沒之島 警戒2:地層下陷、海岸侵蝕

地層下陷解析/超抽地下水 地層下陷救不回

地層下陷資料庫

瞭解地層下陷-口湖鄉的大問題

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及圖資資料下載


台西及麥寮地區的地層下陷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