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急診總是人滿為患,走道堆滿了床。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昨指出,急診「壅塞」來自不到兩成需住院、等床的病人,真正壅塞的醫院不多,是因大多數急診病人不需住院也不需躺床,醫院卻習慣以床安置,才會「擁擠」。建議醫院積極規劃輕症看診區,以舒適椅子取代部分病床。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去年成立「急診空間優化小組」,舉行「空間運用標竿獎章活動」,從二十家報名醫院中挑出九家並比較急診空間特色,包括三總、雙和、新竹馬偕、台中榮總、奇美、中山附醫、台北長庚、花蓮慈濟、台大雲林分院。

其中三總急診出入口不但人車分離、具高度管制功能,還有全國獨一無二的輻射傷害處理區及出入口,獲「最佳管制」獎。花蓮慈濟醫院空間最大、重視隱私,設性侵病人獨立處理區,未來還有輕症看診區,獲「最佳空間」獎。台大雲林分院在細緻處創新,為輕症病患準備舒適座位,取代病床。

陳日昌表示,急診病人僅不到兩成需等床住院,若以「超過一成急診病人滯留逾二十四小時」定義為壅塞,這九家也只有台中榮總稱得上塞,全台灣也頂多十幾家「塞」。其他八家和大多數醫院,不管平時或過年,都只能算「擠」,問題關鍵就在剩下八成治療後可以回家的輕症病人。

他分析,大約有五成急診病人是不需住院也不需躺床的,國內急診對此幾乎無空間規劃,病人不是在過大的觀察區躺床,壓縮了治療和急救的寶貴空間。

陳日昌強調,急診的「擁擠」,並不是以「叫輕症者不要來」解決,而是為真正的輕症者規劃出「急門診區」,林口長庚今年已規劃要做。

走進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牆壁上閃著號碼,像是銀行櫃臺燈號,但匯款存款可以慢慢來,生病受傷卻無法等。國內約13家醫學中心急診嚴重壅塞,病患在急診室等上兩、三天是常有的事,有些科甚至得等上一周才能排到床位。
「急診壅塞是急診暴力的主因之一!」林口長庚急診部部長陳日昌無奈地說,病房就這麼多,有人出院才能空出病房,平均每天約有兩、三百名急重症患者在等病床,但只有百人左右能在當天順利等到病房。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台灣急診學會急診壅塞小組召集人蔡光超表示,亞東急診每天就診病患約300到400人,其中約100人需要住院,但也只有40到50人可在當天順利住院,其餘則需候床,平均要等兩天左右。

蔡光超說,亞東已想辦法解決急診壅塞狀況,但這是台灣整個醫療體系的問題。民眾就醫應養成轉診習慣,先到小診所看診,不能有小病也到醫學中心急診,應該強制轉診其他小醫院,可惜這些措施並未徹底實施。


台大醫院急診等床難度最高,超過48小時仍未能住院比率為7.69%。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張維典表示,台大急診室等床住院的病患,大約必須等上三天,有些科別甚至可能要等一周。平常急診確定需住院的患者一天約50多人,加上其他症狀較輕的患者,近200個急診病床還是不夠用,造成有些患者只能坐在輪椅上等待治療。
張維典說,台大早已啟動一般病床收治急診病患,每天騰出一般病床空位,讓急診候床過久的患者使用,但即便如此還是壅塞。

「患者就醫觀念不改,急診壅塞情況很難改變。」張維典指出,不少患者從南部北上,直接跑到台大急診室。還有肺炎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病情穩定,醫護人員協助轉院,病患卻堅持繼續留在台大。

張維典感嘆說,急診常收治輕症患者,明明只是咳嗽、小感冒,卻還是跑急診,醫護勸導到其他醫院就醫,但患者常一副顧客至上態度,還大聲說自己出得起急診費用,讓醫護也很無奈。

資料來源

1自由時報急診老是擠爆 建議設輕症看診區

2.全文網址: 大醫院 13家急診塞爆 每天 數百人等病床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587689.shtml#ixzz2xjJxjvo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