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類螫傷可分為蜜蜂及胡蜂(俗稱虎頭蜂)螫傷。蜜蜂體表多細毛,身體較圓,胸腹間無明顯區隔,且膜翅較寬。至於胡蜂則體表光滑、胸腹部間較纖細;另外,蜜蜂僅能攻擊一次,胡蜂則可行多次攻擊,亦是兩者間之差異。台灣地區常見之蜜蜂包括西洋蜂及中國蜂;胡蜂則主要有黃腰胡蜂、黑腹胡蜂、黃腳胡蜂、台灣大胡蜂及台灣姬胡蜂等。其中黃腰胡蜂是最常出現於都市,築巢於低樹枝或屋簷下,最常被消防隊摘除蜂窩之蜂種;黑腹胡蜂則係最兇惡之胡蜂。

對於蜂螫的治療,主要為儘速去除螫針、局部冰敷及使用止痛或抗組織胺藥物,以改善局部症狀。在被螫傷的部份,找出蜂刺,用指甲、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刮去(不要用手擠壓),不可在傷處抓癢,以免再次刺傷自己或注入更多毒液。

避免攻擊

第一個原則就是遠離不要主動攻擊虎頭蜂, 這樣就不會遭到攻擊.

第二個原則郊遊不穿顏色鮮艷的衣服. 虎頭蜂喜歡那顏色鮮明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 所以夏末秋初我們到山上去玩不穿顏色鮮艷的衣服;否則常常會吸引虎頭蜂到我們身體周圍; 很容易就遭到攻擊, 所以上山儘量能夠穿上顏色灰暗的衣服
第三個原則不可以擦香水: 使用含有芳香味的洗髮精或除汗劑, 可別上山. 也不要擦有防體臭的香水; 就可避免虎頭蜂的攻擊.
第四個原則儘量能夠穿長袖長褲的衣服上山,可以保護身體. 儘量不要穿短裙穿短褲, 應該戴帽子以避免虎頭蜂攻擊.帽子有時候也可以避免洗髮精的芳香味道吸引虎頭蜂, 所以上山前要特別注意.


螫死統計18人

1985

1985.10.26陳益興老師與郭木火老師等師生70人搭乘佳鶴遊覽公司遊覽車到曾文水庫郊遊,從曾文水庫四號橋旁的小路登山,前行約1小時40分鐘之處,山中出現大量虎頭蜂。陳益興脫衣保衛學生避免蜂螫,本人被嚴重螫傷而昏迷,全身皮膚發黑。學童吳碧英當日不治身亡。10月27日上午11時40分,陳益興因腎衰竭不治身亡。11月1日,學童林怡君不治身亡。

2005

2005.10.31北縣44人登山隊昨天攀越南投信義郡大林道,遭到虎頭蜂攻擊,現場相當恐怖,一大群虎頭蜂突然攻擊登山隊潰散逃命,但還是有一人不幸活活被螫死。

2008

2008.08.29而29日尖石鄉民鍾瑞南、葉新妹夫妻上山採金線蓮時,葉新妹不幸被虎頭蜂叮死。
2008.09.11新竹縣橫山鄉11日又發生虎頭蜂螫死人意外;死者羅世維(32歲,尖石鄉人)11日清晨要去橫山鄉頭份林附近的山區採龍眼,沒想到遭虎頭蜂攻擊,他被叮了20幾針跑到友人家求救,還來不及送醫就口吐白沫死亡

2009

2009.09.21勇父肉身讓虎頭蜂叮 女兒仍被叮百處不治
2009.09.28投發生虎頭蜂螫死人意外,一名果農巡視果園發現虎頭蜂窩,想摘下來,頭和手卻被叮了9處傷口,過了十幾分鐘才送醫急救,不治死亡。

2011

2011.08.18開窗驚虎頭蜂窩 1歲娃被螫亡
2011.10.14入秋虎頭蜂亂竄,苗栗縣公館鄉一名義消,昨晚跟2名同伴進入公館山區,摘除1個直徑1公尺大蜂窩,不慎讓蜂窩從芒果樹上墜落,他慘遭虎頭蜂群攻擊,胸部以上被螫得密密麻麻,因嚴重過敏性休克送醫急救不治。


2012

2012.10.13台灣苗栗縣一名義務消防員今晚為民服務摘除蜂窩時,雖穿著防護衣,仍遭虎頭蜂螫咬昏迷,緊急送醫不治。


2013

2013..08.07蘭縣一吳姓男子(47歲)受雇除草,今天下午前往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內進行邊坡除草作業時,竟遭大批虎頭蜂攻擊,男子遭蜂螫後,向同行友人告知,隨後不到兩分鐘,竟口吐白沫倒地,同行的其他工人見狀趕緊報警送醫,因男子本身有過敏體質,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2013.09.05台東縣池上鄉傳出虎頭蜂螫死人的意外,一名67歲的瘖啞老婦人到果園採收火龍果,遭到虎頭蜂螫傷,導致嘴巴腫脹,
2013.09.09住新北市的64歲劉姓男子,前天到宜蘭大同鄉山區幫同事除虎頭蜂窩後失聯,昨被發現氣絕身亡
2013.09.2972歲老翁陳義春前天參加蝶戀花旅行社辦理的國內旅遊,到新北市雙溪區柑林威惠廟溪谷登山時,同行有4人遭到虎頭蜂攻擊,陳翁被攻擊得最慘,身上有2、30處叮痕,前晚傷勢轉趨嚴重,昨因多重器官衰竭及橫紋肌溶解而不治。

2014

2014.06.22玉井區一名50歲羅姓男子今天上午前往左鎮山區採藥時,疑似遭到虎頭蜂螫後昏迷,消防隊到場緊急予以CPR,送往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急救,仍宣告不治。
2014.11.29苗栗縣南庄鄉泰雅族戴姓38歲男子昨天上午到東河加里山上捕捉虎頭蜂,疑似未穿戴完整捕蜂衣,遭虎頭蜂叮死,家人發現他徹夜未歸,今天上午在山區鄉道發現摩托車,通報消防隊協尋,消防隊員在距鄉道500公尺的山區發現他的屍體,研判死亡超過1天,檢警今天相驗,確認他遭虎頭蜂叮死。

2015

2015.06.15南投縣消防局表示,這起疑似遭虎頭蜂圍攻致死的事件,是發生在草屯鎮,一名六十多歲的農民,前往山區工作時,不料卻遭到成群的虎頭蜂圍攻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