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2004.04.21 李泰安 黃福來 台鐵員工李泰安一起策劃搞軌案

2005

2005.11.13鐵驚傳有員工吃票A錢!因為新式磁卡系統設計出線有漏洞,讓汐止和鶯歌車站兩名售票員有機可乘,A錢員工,把民眾退票的磁卡,重複申報退款,分別卡油2到8萬不等,時間長達1年,才被發現! 刷卡過站,相當便利,這是台鐵民國90年推出的磁卡儲值票,不過現在卻傳出,汐止和鶯歌站有不肖員工,利用系統設計漏洞來A錢。

2007

2007.03.15台北地檢署經一年多調查,昨天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南北同步搜索台鐵機務處、得標廠商隆成發公司與另一業者宏領公司等七處,並約談台鐵前機務處長劉康男(現任副總工程司)、副處長李景村、相關承辦人與兩家業者共十一人,其中李景村裁定二十萬元交保,其他人則漏夜偵訊
2007.07.31檢調偵辦台鐵復興號列車改裝「凱德板」防火牆工程弊案,查出前台鐵客貨車股長高村德涉嫌透過宏領企業董事林乾祥,收受「凱德板」大陸代理商歐美特負責人蔡亦文行賄四十萬元,將要求蔡亦文到案說明。高村德、林乾祥涉嫌貪汙,已被聲請羈押獲准。調查局北機組昨天借提高村德,他供稱美籍華裔蔡亦文為爭取標案,透過林乾祥與他接觸,承諾支付八十五萬元賄款,要他幫忙在台鐵審核標案時,支持歐美特代理的凱德版防火牆產品。

2008

2008.03.26今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鐵工局等五地,傳喚鐵工局退休員工杜東洲及評選委員共三人到案偵辦

2009

2009.02.04負責鐵道維修、意外狀況排除的台中縣烏日鄉台鐵成功車站道班房工作人員,昨遭《蘋果》踢爆於上班時間喝酒後,台鐵立即下令懲處,除六名在上班飲酒作樂的道班房工作人員各記過一次外,相關主管也連帶受處分,段長及副段長因督導不周,各申誡二次;彰化分駐所主任記過二次並調非主管職務。
2009.07.13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天表示,經調查確認,一名台鐵隨車服務員昨天確實違規進駕駛室與司機員聊天,決定將司機員和隨車服務員各記小過1次,主管連坐處分,司機員並暫時調離原工作。

2011

2011.03南一處偏僻的鄉下社區,爆發8名中老年人以金錢誘惑一名國三女學生,發生性關係,導致女學生懷孕,經過DNA比對,確定「播種」的居然是一名台鐵車長,台鐵在案發之後,已經將這名車長降為號誌工,一旦被檢方起訴,將會停職處分。
2011.03.06台鐵花蓮機務段台東分段賴姓員工涉嫌變賣器材,檢察官依貪污罪起訴;不過一、二審法官均認為台鐵員工不具公務員身分,改依詐欺取財罪輕判,檢察官不服,提起上訴。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機務處花蓮機務段台東分段賴姓總務股事務員,被檢舉涉嫌變賣器材。台東地檢署偵辦時,賴員坦承盜賣台東機務段包括機油等物資逾新台幣100萬元。

2012

2012.11.01台鐵驚爆高層官員接受性招待、圖利廠商弊案!台鐵副局長鍾朝雄等人涉嫌長期接受廠商性招待、並在約總價3億多的多項工程中,洩露標案底價圖利特定廠商、從中收取回扣數百萬元。檢方因掌握相關事證,包括台鐵副局長鍾朝雄、工務處長郭文才及台中工務段段長胡佑良等19人,10月31日遭台中地檢署傳喚偵訊。
2012.11.16副局長黃民仁等又被發現前年辦理南迴線南太麻里溪橋改建工程時,涉收賄千萬,並有官員喝花酒,洩漏底標給廠商,遭檢調搜索約談。

2013

2013.02.28台鐵弊案台中地檢署昨偵結,依工程舞弊、收受不正利益等貪污罪名起訴副局長黃民仁、鍾朝雄及副總工程司郭文才等12名公務員,以及依行賄罪起訴陳建志等7名廠商及掮客,廠商等招待飲宴及喝花酒超過千萬,涉及的工程有「南太麻里溪橋」等5項工程及採購案。
2013.07.28桃園一名馬姓男子投訴,上班通勤時恰巧看到台鐵埔心車站值班站長室內,竟有員工大剌剌的在執勤時間使用電腦玩接龍遊戲,認為太不合理。對此,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表示,此舉確實違反值勤規定,會依規定懲處。學者認為,台鐵應檢討改進。

2014

2014.01.07新營號誌分駐所主任呂豐燐及技術助理楊豐誠,先前監督承包商謝東爵、謝東興兄弟的新設號誌改善工程。呂豐燐和楊豐誠在工程完工驗收時,竟通融謝姓兄弟以測試電池代替國外產新品鎳鎘蓄電池,藉以規避罰款。此外,呂豐燐和楊豐誠還有重複發包給謝姓兄弟的案例,讓謝姓兄弟獲利超過9萬元。加上其他謝姓兄弟申報的工程價金,累積達到73萬6千多元。此案經調查局接獲檢舉而爆發,南檢今天也結束偵查並將4人起訴
2014.02.20一名每天在台鐵基隆三坑站搭火車通勤的民眾投訴,經常看到台鐵員工為求方便在站內騎乘機車,罔顧乘客安全,2月6日憤而以手機拍照存證。
2014.03.13新竹縣刑大接獲民眾檢舉,前兩天到花蓮拘提台鐵資深王姓員工,王涉嫌長期放高利貸給同事,逼得被害人成月光族、差點活不下去,憤而向警方檢舉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