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菌牙膏 小心刷出憂鬱症

【記者翁云真台北報導】消基會檢測市售牙膏產品發現,在二十七件樣本中,檢出兩件樣品添加「三氯沙」,有一件抗酸劑「氫氧化鋁」含量過高,有十二件標示不符合商品標示法。


「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檢出氫氧化鋁含量超標;
「百齡護牙周到牙膏」、「高露潔含氟牙膏」被檢出添加三氯沙,含量均在規定的百分之零點三以下。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指出,牙膏中具清潔牙齒作用的研磨劑成分,常見的有碳酸鈣、碳酸鎂、氫氧化鋁及二氧化鈦等,其中氫氧化鋁又可作為抗酸劑,具有抗酸、止血、保護潰瘍的作用,副作用卻可能引起便秘。

消基會指出,許多標榜有抗菌、殺菌效果的清潔日用品經常添加三氯沙,由於抑菌力相當強,美國環保機構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它的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癌症。

陳智義表示,鋁對人體的影響,有失智症、貧血、骨軟化症等,因此牙膏中鋁含量的問題,值得消費者注意;但目前鋁含量國家並無設立標準,因此消基會也呼籲經濟部標檢局應盡速訂定限量的標準。

此外,此次抽樣發現有高達十二件、約占三分之一的產品標示不合格,
分別為
「森田藥粧清新草本高氟牙膏」、
「黑人牙膏天然草本含氟牙膏」、
「三詩達藥用鹽牙膏」、
「高露潔含氟牙膏」、
「黑人寶貝兔兒童牙膏」、
「歐樂B兒童牙膏」、
「黑人抗敏感牙齦護理」、
「愛樂齒淨色無瑕系列牙膏」、
「歐樂B抗敏感含氟牙膏」、「
美國Tea Tree 天然茶樹清新健康牙膏」、
「澳洲HOMART天然尤加利蜂膠含氟牙膏」、
「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
消基會呼籲有關單位,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
屆期不改正者,可處兩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